湖美考研高分牛师经验帖(上)
2022-04-19 10:51:21编辑:yuki
考研不知道该如何准备?网上的考研经验分享太笼统,没有专业针对性?想知道考研高分牛人都是如何准备的?各位考研的小伙伴们,今天就让我们与高分牛师面对面,听听他们的经验分享~

< 纯艺类 >
 

刘勇权-湖北美术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硕士

动画艺术研究


获奖经历:

21届北京艺术博览会 艺术动画合作项目 作品《挣脱》

作品《秘密花园》入选鲸字号插画艺术展 南京站

作品《奇怪的人》入选IDPARK 苏州艺术插画展参展艺术家

作品《秘密花园》入选韩瑞大学艺术系学术节 插画参展

作品《奇怪的人》入选国际插画艺术周 插画参展

问题:

1、业务课二中的动画分镜如何去复习准备?

2、如何让自己的分镜或漫画画面的表现形式更加吸引人?

3、怎样的叙事方式更抓人眼球?

回答:

1、业务课二中的动画分镜如何去复习准备?


分镜的基础知识必不可少。考试的要点、画面的构图,这些很重要,但分镜的标识同样重要。推拉摇移的标识能够让老师相当直观的感受到你的动画分镜基础。

分镜的练习,平时的积累很重要。反复临摹不同动画电影的分镜稿,是深入了解分镜知识的快捷途径。除了临摹外,还要积累一些画面构图和场景的相关素材。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资源库,多看多积累,即使在考场上拿到不太熟悉的题目,也可以直接从自己的资源库中提取素材,加以运用。

2、如何让自己的分镜画面表现形式更加吸引人?

第一要注意颜色。考场规定禁止黑白和单色系,所以对于评卷老师来说,颜色的丰富程度及和谐度会取决于你一开始的分档。大家可以考虑稿子在色彩上从冷到暖各准备一张。
第二注意构图。构图包括十五张分镜加四张内容的概念图。在构图上要交代清楚故事情节及其经过和结果。注意画面不用塞的很满。构图角度包括中景近景以及平视、仰视和俯视。其中,仰视与俯视的角度需要学生的透视能力掌握的很好。在分镜中最好能有一两张特殊角度的构图,会更加吸引人。

3、怎样的叙事方式更抓人眼球?

我建议大家先做到清楚的交代好一个故事的起因经过与结果,扎扎实实的把一个故事讲好,制作好画面,再去考虑其他。
 

孙泽慧-湖北美术学院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硕士

造型基础|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研究

 
获奖经历:

2021年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
2020年创作《痕美——致敬最可爱的人》入选首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
2020年创作《痕美——致敬最可爱的人》被学校团委推广作为表率,并著书立册收录在湖北美术学院公益项目作品集


问题:


1、素描人像要怎样去准备?

2、造型基础画面完成到什么程度才有把握通过考试?

3、壁画创作稿的准备要从哪些方面下手?什么风格?

回答:

1、素描人像要怎样去准备?

素描人像的练习是一个长期过程,并且在专业课训练中属于较为基础的部分,要早准备,一般练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临摹为主,临摹对象主要分为两大类,最初以国外大师的素描作品为主导,后来以国内优秀名家的素描作品为主找感觉。
第二阶段为写生照片,将第一阶段临摹所学尝试对照半身像照片摸索绘画,尝试在结合中找对方向,提高自我观察能力与刻画能力。
第三个阶段为真人与照片写生相结合,模拟各类考试场景并根据风格进行特定的指导,扬长避短,稳拿高分。

2、造型基础画面完成到什么程度才有把握通过考试?

这个可以根据两个方面来判断,一是针对自己的基础能力能达到的一个最好的专业水平,二是根据周围同考学生的专业水平来综合判断。

考试一是和自己对比,在练习的过程中进步;二是和竞争对手对比,达到一个高水平才是稳妥的。通俗点来说,画面要没有短板,挑不出来问题,整体松动,各比例和谐自然,在塑造上有几个亮点,达到这种地步参加考试自然是稳妥的。

3、壁画创作稿的准备要从哪些方面下手?什么风格?

建议大量收集优秀壁画作品,最好买一本《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壁画卷》,了解从建国以来的优秀壁画作品。再看看《墨西哥壁画全集》,了解国外优秀壁画的历史与创作风格。

在脑子里建立起壁画创作的基本样式面貌,然后再根据自己擅长与喜欢的方向进行组合绘画,根据构图、情感提现等细节进行调整,多去揣摩与构思。风格不限,一般以现代壁画或者是敦煌壁画风格为基础进行创作。
 

< 设计类 >


张抒筱-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硕士

服装服饰设计|少数民族艺术研究


 

获奖经历:

2016年10月作品《THE SEA TELL ME》入选AOF美国时尚艺术基金时装大赛全球 50强 国家级

2018年3月作品《追溯者》获”汉帛奖“第 26 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大赛优秀奖 国家级

2019年3月作品《拯救消逝的记忆》获”汉帛奖“第27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大赛 铜奖 国家级

2019年12月作品《以荷为贵》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国家级
 

问题:


1、如何将民族化的语言艺术转化到自己的设计创作中?

2、如何从身边提取服装设计素材并结合运用?

3、怎样使自己的品牌服装具有吸引力?

回答:

1、如何将民族化的语言艺术转化到自己的设计创作中?

简单一点民族化语言可以是一种纹样,一种特色版型。比如看见旗袍,看见中山装就知道是我们中国的特色,看见银牛角头饰就知道是苗族的饰品。将语言转化到设计中,就是将这些代表性符号转换成设计的形式。

2、如何从身边提取服装设计素材并结合运用?

要注意平时大量的积累,要敢于想,敢于运用,不要被同定的思维限制住。有一个灵活和有发散思维的脑子。善于思考,懂得追求属于自己的创意,坚持自己的设计主张,不需要担心想法特别,因为过几天再来看看,会发现它很不样。

没有人能一下子把设计做好,要形成自己的习惯和态度学会大胆地摸索和尝试自己的想法,这是最可贵的成功因素。学会借鉴有观赏性的好的设计作品,培养艺术鉴赏能力,提高设计灵感。看的时候结合专业知识,带着脑子边看边想。

3、怎样使自己的品牌服装具有吸引力?

第一确定自己的品牌风格和定位,从视觉和产品上要做到统一。做到独具特色就会很有吸引力。

第二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客户人群,做好调研,认准自己的定位。推广品牌吸引力的方式很多,要找对适合自己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以及优势,做到资源整合,合理利用,达到最优化的方式。

王子跃-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硕士

设计造型基础|工业设计


 

学习与获奖经历:

2018年6月-2019年6月 于 Cardesign 工作室进修汽车设计主攻汽车外饰设计,掌握汽车设计流程,草图设计方法。

2019年6月-2020年6月 于 LWdesign 工作室进修汽车设计主攻汽车设计,主攻汽车外饰效果图渲染及产品设计流程。

2021年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


问题:

1、自己的设计产品怎样能够脱颖而出?

2、如何从生活中提取素材和汲取灵感?

3、要从哪些方向以及什么类型准备多少张稿子比较稳妥?


回答:

1、自己的设计产品怎样能够脱颖而出?

设计思维很重要。不要专注于设计技法,手只是脑子的执行工具。

熟练掌握设计流程,做到定义调研,分析洞悉,观点形成,结果产出的流程去设计产品,好的设计流程是设计的基础。

了解时代社会发展趋势,明白当前社会的设计走向,更好的抓准时代痛点去让自己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脱颖而出。

     
2、如何从生活中提取素材和汲取灵感?
素材获取与灵感主要来源于pin网和behance等设计类网站,设计积累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带着理解性思维去多看,在看图的同时养成形成系统化的积累方式会对设计师的设计素养有更大帮助。
     

3、要从哪些方向以及什么类型准备多少张稿子比较稳妥?

建议本科就要找准自己的设计方向,有目的性的去发展自己的设计能力,兴趣驱动是最好的动力来源。

追求质而不是速与量。设计稿是结果产出的最后一个阶段,在我看来设计师设计结果固然重要,但无需过分追求结果,设计思维的流程是更加重要的,设计逻辑理清楚了,好的产品产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 理论类 >

李杜-湖北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硕士

当代艺术研究|美术理论


 

获奖与工作经历:

2014年,大学生学院奖,RIO 创意广告获得优秀奖

2017年4月-2019年9月 武汉市贝壳星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项目运营

2021年7月-2021年10月 湖北美术馆 策划部

问题:

1、业务课一中的美学原理和艺术概论要怎么学?

2、美术史总是背过就忘该怎么办?

3、专业写作有模板吗?写作中该注意什么?

回答:

1.业务课一中的美学原理和艺术概论要怎么学?

明晰定义。艺术概论讨艺术,它研究艺术的起源与本质,艺术的分类以及艺术生产活动。美学原理谈美学,谈美。

了解两者侧重点。两门课相交叠但并不完全相等。艺术概论相较而言偏实际,因此艺术生产活动(艺术创作、艺术作品、艺术接受)非常重要。美学原理是更加理论的,中外美学范畴、美与美感等很重要。

2、美术史总是背过就忘该怎么办?

建议背诵分三步走。

一是建立框架,最好自己参考教辅资料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整理。

二是记忆框架,背诵思维导图,这一时期是初级记忆,熟知整个艺术史背景及其发生发展,如某时代某流派的代表艺术家及作品。

三是深度记忆,这个阶段就是全方位的背诵的,在前面打好框架的基础上记忆更加得心应手了。

3、专业答题有模板吗?写作中该注意什么?

主观题这种题目与客观题不同,它没有标准答案,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即可。

关于模版,像中外美术史的题目,有专门的答题要点:

第一是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现象发生的时间、地点。

第二是其所属流派,艺术的特征(特征包涵题材、体裁、内容、技法、构图等)。

第三是提问中流派的代表艺术家,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最后是该艺术现象、艺术流派、艺术家、艺术作品的得与失、对后世的影响等等。

上述要点也是书写中要注意的部分。

杨影-湖北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硕士

设计理论


 

工作经历:

在北京字节跳动实习,负责瓜瓜龙插画工作

担任学校字节跳动校招大使

问题:

1、业务课二中的中外设计史要怎样构建知识体系框架?

2、中外设计史中的时间总是记忆混乱该怎么办?

3、对史论有什么好的记忆方法推荐吗?

回答:

1.业务课二中的中外设计史要怎样构建知识体系框架?

第一要把握整个设计史脉络。清楚什么时间、什么人、因为什么、做了什么事、有什么影响。

第二学会分类。熟知每个概念后,往下分类,脑海里画出的图像,可以是树状图,也可以是图表方式。这样的知识体系下,每条知识点既是独立的又与其他知识点有联系。

2.中外设计史中的时间总是记忆混乱该怎么办?

时间记忆混乱唯一的办法只有反复记忆,可以用口诀法、大事年表规划时间轴、学科交叉记忆法等。

3.对史论有什么好的记忆方法推荐吗?

有几个常用方法。

一是通过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联系来辅助记忆;把设计史内容进行整理,分为主线与次线,编成一条线索。

二是日常积累:通过看视频进行拓展或者记忆时间、史实、事件、人物。

三是记忆大事年表:可以划时间轴进行记忆,由久到近,在同一年代发生的事件进行整合,也可以相隔年代差数较小的事件记忆到一起,方便又不易忘记。

此篇为经验分享上篇,欲知更多专业的考研高分牛师经验分享,敬请期待下篇~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