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史论|外国美术史重点名词解释梳理 (3)
2023-05-06 16:20:39编辑:yuki

17世纪欧洲美术

17世纪是欧洲历史上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封建制度由日趋没落走向瓦解,一批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继承和发扬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传统,反对宗教迷信,提倡科学,极大地促进了自然科学的发展。
 

《召唤圣马太》  卡拉瓦乔


一、卡拉瓦乔

卡拉瓦乔是意大利17世纪现实主义画家,他不遵循古典模式、不承认任何既定法则,热衷描会亲眼所见的事实,多描绘生活中平凡或下层生活的普遍形象。

作品多冠以宗教的标题,将平民形象引入宗教画中,将宗教画题材当作日常的风俗画革新,其作品具有一定的民族色彩和社会批判性

在艺术手法上,卡拉瓦乔特有的暗绘风格影响了许多优秀的画家,这种手法后来为伦勃朗和委拉斯贵支所继承并加以发展。

卡拉瓦乔是17世纪意大利现实主义的开创者,影响了整个欧洲现实主义美术的发展,对18世纪的市民写实艺术、19世纪的批判现实主义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代表作有《召唤圣马太》《女占卜者》等。

二、巴洛克艺术

产生于16世纪下半期,17世纪为巴洛克艺术盛期,进入18世纪,除北欧与中欧地区外,它逐渐衰落。

主要特征

(1) 具有豪华的特色,服务对象主要为上层人物和贵族。

(2) 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

(3) 富有激情。

(4) 具有运动感。

(5) 其表现语言具有综合性。

(6) 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
 

《圣德列萨祭坛》  贝尼尼


三、贝尼尼

意大利巴洛克艺术风格中最著名的雕刻家、建筑家、画家。一生显贵,荣耀非凡。

贝尼尼的艺术不仅继承了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精神与传统,也继承了希腊艺术的传统,但贝尼尼并不墨守成规,在艺术创作上,他往往表现出强烈的世俗情结。

贝尼尼的主要局限性在于:由于身居高位,在艺木创作上日益脱离现实生活,在其后期作品上表现尤为明显。

代表作:《阿波罗与达芙妮》(雕塑)、《圣德列萨祭坛》(雕塑)。
 

《玛丽•美第奇的生平》  鲁本斯


四、鲁本斯

鲁本斯是佛兰德斯巴洛克风格最杰出的代表画家,对欧洲近代绘画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一生创作的作品数量惊人,题材十分广泛,有宗教画、神话画、历史画、风俗画、肖像画、风景画、动物画等。

他将宏伟华丽的巴洛克艺术风格与尼德兰民族艺术传统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浪漫主义倾向的独特风格。作品场面宏大,形象生动,人体造型丰满雄键,色彩鲜艳饱满,富于强烈的运动感、想象力和戏剧性。

综观其艺术生涯,最为可贵的是人文主义思想和世俗精神贯穿始终,作品洋溢着感人的生命力,热情讴歌了人的伟大力量和壮美永恒的大自然。他的艺术风格和成就对后世几代艺术家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代表作有《抢劫留西帕斯的女儿》、《玛丽•美第奇的生平》等。
 

《抢劫留西帕斯的女儿》  鲁本斯


五、《抢劫留西帕斯的女儿》

佛兰德斯画家鲁本斯代表作。典型的为满足宫廷贵族和天主教会审美趣味而创作的巴洛克风格作品

作品构图具有强烈的动势,颜色鲜艳亮丽,对比强烈,妇女形体造型追求粗壮有力的肉感,充分体现艺术家特有的驾驭复杂构图的能力和坚实的造型功力。

作品在暴力的表象中歌颂着生命的激情,而鲁本斯娴熟绘画技巧的运用增添了画面的艺术情趣和美感。

六、荷兰画派

17世纪的荷兰画派是现实主义美术的典型代表。以真实、广泛地表现和赞美人的现实生活、人的情感与愿望以及生活环境和自然景色等为己任,具有生动写实、朴实亲切、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等特点。

画家们勇敢地挣脱了千余年以来神话和宗教题材的束缚,而把现实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源泉。

绝大多数画家都以现实生活为题材,新兴资产阶级和中下层平民开始成为绘画中的重要角色,绘画艺术反映现实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也大为增加,这是他们对现实主义艺术的一大贡献。
 

《微笑的骑士》  哈尔斯


七、哈尔斯

17世纪荷兰杰出肖像画家,荷兰现实主义画派奠基人。

哈尔斯早期与盛期的作品中充分表现了荷兰市民健康、愉快、充满生命力的形象,反映出革命胜利后荷兰人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画家喜欢选取半身近景的构图。

刻画人物时,特别注意面部表情,擅于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心理状态。画面生动活泼,不矫揉造作,画中的人物仿佛正无拘无束地自由活动着。

哈尔斯肖像画的突出特点:运用流畅奔放、挥洒自如的大手笔表现了豪爽自信、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代表作有《吉卜赛女郎》《微笑的骑士》。
 

《杜普教授的解剖学课》  伦勃朗


八、伦勃朗

17世纪荷兰伟大的的现实主义艺术家,在肖像画、风俗画、历史画等方面都有惊人成就。

一生坎坷却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为欧洲现实主义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使 17 世纪荷兰绘画在世界美术史上大放异彩。

他的作品皆取材于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形象,即使描绘宗教题材,也将其世俗化、生活化

尤其擅长刻画人物的性格与心理特征,并将 17 世纪意大利艺术家卡拉瓦乔的强烈明暗对比画法加以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画风。

代表作有 《杜普教授的解剖学课》《夜巡》等。
 

《倒奶牛的女仆》  维米尔


九、维米尔

17世纪独特的风俗画家、“荷兰小画派”的代表画家

虽然他属于 “荷兰小画派”,但其作品风格与“小画派”其他画家的作品相比是有所区别的。他不以情节引人入胜,也不描绘过多的生适细节,而是以一种抒情情调给人美的享受。

但其大部分作品表现了舒适、安闲的中产阶级家庭生活,表现周围熟悉的妇女,喜欢将通常的家务劳动诗意化。画面很简洁,人物很少,大多只描绘一个妇女,人物神情安详自然,衣饰朴素大方。

画家特别喜欢使用蓝色与柠檬黄两种颜色,组成十分和谐的色调,赋予画面以静谧、优雅的气氛。画面上往往有一扇敞开的窗子,明亮的阳光由窗外射入,使室内充满了轻柔和煦的自然光。维米尔极为出色地描绘了散射的光线的微妙变化,画面生动传神,充满宁静、安适的生活气息。

代表作有《穿蓝衣读信的少女》《倒奶牛的女仆》等。
 

《教皇英诺森十世像》  委拉斯贵支


十、委拉斯贵支

委拉斯贵支是西班牙17世纪最著名的现实主义绘画大师。他的艺术继承了塞维利亚画派的民主思想和世俗美术的传统。

虽然一生担任宫廷画师,但始终保持着平民本色,他总是自觉或不自觉的以平民阶级的视角去观察现实。

其肖像画努力克服俗套的姿态,着重揭示人物性格、本质和典型特征,不断探究色彩的表现力,而且成就显著,在美术史上被称为色彩大师。

他在画中从不美化国王和教皇,也从不丑化流浪汉、侏儒和小丑。是17世纪为数不多的具有批判色彩的画家之一。

代表作有《纺织女》《教皇英诺森十世像》《宫娥》等。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