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丨悲剧的诞生:艺术中的死亡呈现
2023-04-26 16:05:07编辑:yuki

《埃拉伽巴路斯的玫瑰》


劳伦斯·阿尔玛·塔德玛
 

1888年,艺术家劳伦斯·阿尔玛·塔德玛在油画布上还原了一场玫瑰屠杀计划,画作名为《埃拉伽巴路斯的玫瑰》。
 


这幅作品讲述的是:

埃拉伽巴路斯在宴请宾客时,会在顶棚的遮阳布上准备大量玫瑰花瓣,当宾客尽欢、醉意正浓时,他便命人放下遮阳布,任纷纷扬扬的玫瑰花瓣飘洒向狂欢中的人群。

盛大绮丽的玫瑰花雨袭来,毫不知情的客人将窒息而死,始作俑者与他的情人们,则在上方欣赏这残酷的景象。
 


画面左边大理石柱旁的姑娘,手中拿着古希腊最原始的管乐器:「阿夫洛斯管Aulos」,营造了欢乐的氛围。



画面的左下,有的人被压弯了腰,大半个身子埋在其中、青筋暴出,无法挣脱沉重的玫瑰花海,几乎要窒息在这浓郁的“浪漫”气息中。我们可隐约窥见一张少女的脸,她眼神空洞呆滞地望向画外,仿佛屈服于某种痛苦,面部渐渐化为一潭死寂般的微笑。
 


而被淹没一半的人,没有意识到悲剧的到来,还在欣赏眼前的瑰丽之景。漫天飞舞的玫瑰花瓣盘旋在各个角落,将人沉溺于美轮美奂的波光之中。
 


 

根据记载,埃拉伽巴路斯使用的应该是紫罗兰,但是塔德玛认为用玫瑰更适合,因为维多利亚时代的玫瑰,有肉欲、腐朽、堕落之意。
 

这幅《埃拉伽巴路斯的玫瑰》,融奢华欢乐与恐怖为一体,粹成充满毒药的甘露,玫瑰花雨绚烂的同时,也宣告着接踵而来的凋零。
 


劳伦斯·阿尔玛·塔德玛似乎热衷于描绘这样“花团锦簇”的宴会和华丽的宫殿。在20世纪,由于现代艺术的崛起,他的作品被评价为颓废堕落,而无人问津。直到20世纪末,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美好魔幻的画面才再次被人发现,并被大众所接受和喜爱。

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画笔下的场景故事《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则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气氛。
 

《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
 

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
 

戈雅是这场起义的目击者,他坚定地站在人民起义的一边,并用自己的画笔热情歌颂了西班牙人民不畏强权、英勇反抗的爱国主义精神。


《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则描绘了法军镇压起义者暴行的画面。



这幅油画作品,采取了对角线构图方法,画面丰富饱满、充斥艺术的张力。

画家将要被杀害的起义战士置于画面上方的视觉中心,突出三个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

右边是一位僧侣,正作最后的祈祷;中间是位农民,神情坚定地望着夜空,无惧无畏;画家着意描绘一位愤怒至极、高举双手的市民,义正词严痛斥敌人暴行。





聚光灯打向起义者们,与阴暗的施暴者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是人类英雄的伟大形象。

这束光由下向上放射,营造了一种动荡不安的气氛。

整幅画的光影和色彩氛围强中弱不同的层次,极其强烈地突出了枪杀主题,同时也将画面的恐怖气氛渲染到了最高点。
 


同样是强烈直观的恐怖气氛,伊利亚·列宾的画作《伊凡雷帝杀子》仅仅只有两人的画面,却令所有的观者穿越时空,成为这场惨案的目击者。

 

《伊凡雷帝杀子》


伊利亚·列宾


伊凡雷帝是俄国历史上第一任沙皇,16世纪俄罗斯的专制统治者。他生性残暴,以专制著称。因其政权建立在恐怖之上,所以被称为“伊凡雷帝”——“恐怖的伊凡”。



房间壁纸的精美花纹,昂贵的地毯,都表明伊凡雷帝是在家中。

红色靠枕掉落在地上,椅子已经翻倒,一部分地毯被拖拽得拱了起来,显示出很强烈的打斗痕迹,地上一摊血迹和一个沾染鲜血的权杖,仿佛已经告诉观者这场悲剧的经过。





伊凡雷帝想要堵住儿子流血的伤口阻止生命的消逝,但此刻已经为时已晚,颤抖不已的暴君大睁着惊恐不已的眼神,濒死的儿子眼睛失去了神采,眼角的一滴泪好像是在诉说心甘情愿的宽恕。

而这宽恕,充斥着悲伤。



列宾所处俄国历史上最恐怖和黑暗的时代,这幅《伊凡雷帝杀子》是一幅精心伪装成历史画的对现有体制的批判画。这幅画一问世就惹怒了沙皇当局,于是这幅画刚展出就被除去,并遭下令严禁流行。

并不是所有的悲剧氛围渲染都需要宏大的场景和激烈的人物表情、画面动态。

法国大革命时代最著名的画作之一,雅克·路易·大卫的《马拉之死》就以一种静谧的氛围,描绘了暗藏血腥的谋杀案。


《马拉之死》

雅克·路易·大卫


画面中马拉面容安详,身体如同大理石一般的光滑与肃穆,马拉在浴缸里躺着,右手臂在浴缸外垂下来。



马拉的脸沐浴在柔和的光线中,这是历史上描绘基督教烈士的画法。
 


 

画面上还有一个木箱,好似一块纪念碑,上面刻着“献给马拉·大卫”。马拉躺着的浴缸看起来也很朴素,一把小刀、一片血染的白布……



画面简单的物品构成了一个有些“唯美”“神性”的凶案现场。





尽管后世对于该画作的历史故事众说纷纭,但这幅《马拉之死》作为新古典主义的画作,以均衡的构图、理性的思考和古典的单纯美、色彩的装饰性,成为了现实主义艺术的学习对象。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