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美考研 | 跨校、二战,还学硕第一!?看前辈上岸心得!
2022-05-20 15:30:19编辑:yuki

考研如何选择专业?

时间又如何安排?

除了学习上的问题外,

生活与心理上又会有哪些难题?

本次请到跨校高分上岸湖美的学长,

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心得体会~

< 学长信息简介 >



姜雨轩

本科:武汉纺织大学

硕士:湖北美术学院

初试成绩:414(专业一:140  专业二:143)

总体成绩:586

成绩排名:学硕第一

专业方向: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研究

< 如何挑选专业? >


我是根据个人经历及个人兴趣挑选的研究生方向,对于专业选择比较迷茫的同学,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一定要思考这几个问题:

①自己所选专业是否与自己本科专业有关联性?
②自己已有的本科专业知识能否用于所报考专业的考试?
③所选专业方向未来的就业前景如何?
④弄清这些问题再去填报方向我认为会更好。
 
当然,如果有自己的计划或是梦想的话,那便直接冲击自己的梦想专业就好。

< 怎样安排时间? >
 
这个问题具有特殊性,每个人的备考情况都有所不同,所以关于我的备考时间安排仅作为参考。
 
①首先,年初开始一直到6月底,将文化课的学习放在首位,文化课的内容庞多、繁杂,需要长时间积累,期间会上专业课,但重点还是在文化课的准备上;
 
②6月底至9月初,将重点放在专业课的练习上;
 
③最后,9月份至临考前,作为冲刺阶段,就是刷题、查漏补缺以及模拟考试。
 


< 复习备考经验~ >
 
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寻找出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复习方式。
 
在文化课复习备考上,有许多知识点的细节我并不能记的非常全,有时候一些知识点还容易弄混淆。
 
于是我将整本书分成几个大块,分别是:我现在已经背熟了的、我现在能理解的、我还不理解的以及完全不会的。
 
然后将已背熟的放一边,继续背不熟悉的,再分成像上文那样的几个板块,依次循环。这是我在背诵方面的解决办法,供大家参考。
 
在专业课复习备考上,除了自身努力学习以外,寻找一个好的培训机构真的很有帮助。在这里我要感谢欧名艺术教育,在备考期间给我提供了一系列的帮助,例如帮我寻找出租房、提供画具画纸、帮忙查找资料教材等,这让我能把更多的时间可以放在自身专业课的学习上。


我的专业课考试内容是绘画,在绘画学习上我个人的建议是:

①首先,要多看、多想。
多去看别的考生的绘画作品,无论是不是同专业,任何作品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去思考他们的优点,这样既能拓宽自己的视野也能提升自己的技巧。

②其次,要找出适合自己的绘画方法。
我不擅长使用水彩及马克笔,相比起其他同学能轻易驾驭的绚丽颜色,我的颜色则显得十分生硬。在老师的帮助和建议下,我选择用针管笔线描的方式去表现服装的材质、花纹、图案等,精细化我的线稿。

< 遇到哪些困难? >

我在备考中遇到的困难,大体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心理方面。我是二战,对于继续支持我考研的父母心怀愧疚,也对自己考研的未来充满迷茫,在种种思想压力下,经常夜不能寐,食不下咽。

但好在十月份收到N2通过的证书,让我重新振作了一些。

第二类是感情生活方面。当时我和伴侣无法相互配合,去支持另一方正在做或想要做的事,两人很难继续往前发展,我明白停滞不前就毫无未来可言,无奈之下我便选择分开。

其他方面,无论是在家与学校之间车程的奔波也好,还是学习的瓶颈也好,咬咬牙也就过去了。通常感到迷茫困惑无奈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输给别人不算丢人,输给自己才丢人。”只有抱着背水一战的想法才能跨过难关。



< 心得体会和寄语 >
 
考研不仅只是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更是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在考研路上的各位同学们一定要稳住心态,千万不要有摆烂的思想。
 
考研压力大,拥有一个良好的考研环境,会很大程度上给你的备考助力。 
              
最后,预祝各位考研的同学们能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各位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