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 | “黄金画家”——克林姆特
2022-07-13 15:16:29编辑:yuki
 我是一个画家,坚持创作,日复一日,从早到晚...


克林姆特在1887年

关于“黄金画家”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是19世纪下半叶奥地利象征主义绘画中"维也纳分离派"的杰出领袖,是一位既具独特艺术个性,又以强烈民族风格见长的绘画大师。


《吻》

他的作品吸收古埃及、希腊及中世纪诸艺术要素,将强调轮廓线的面和古典主义镶嵌画的平面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富有感染力的绘画样式。经典代表作有大家熟知的《吻》以及《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像一号》。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像一号》(局部)


克林姆特的父亲是波西米亚的黄金雕刻匠,母亲则梦想从事音乐相关的行业,但一直未能实现。少年时期,克林姆特进入维也纳艺术工商学校学习,进行保守主义的训练,他的早期作品可归类为学院派。
 


《坐着的年轻女孩》

学院时期


在这一时期,可以从他的画作中看出他的造型功底,其作品以具象的人物形象为主,并且每个人物的造型都十分的考究和优美。他经常绘制一些丰腴的颓废裸体女性形象,人物的姿态与神情都描绘的精彩绝伦,我们能从中看出到艺术家严谨和扎实的写实功底。
 


《Pan tröstet Psyche》


克林姆特被委托在维也纳大学创作的三幅壁画草图:《医学》、《法学》、《哲学》,显现出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精湛的素描技艺,画中间接地描绘了人类的悲观情绪,低沉、忧郁和痛苦。他的作品在当时的艺术环境和国际市场具有大胆的开创性,其中总是充满了各种具有象征意味的元素。
 


《医学》


《法学》


《哲学》

“金色时期”


克林姆特对于艺术创作领域的先见性和开创性,使他成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身的艺术道路,最为代表的,也就是被誉为其巅峰时期的“金色时期”。
 


《金鱼》

克林姆特通过将油画颜料和金粉混合,让他的作品呈现出金碧辉煌且华丽的装饰效果,使其整个画面显得光鲜亮丽、绚烂夺目。除此之外,克林姆特的画面装饰效果十分具有东方趣味。

东方风格和从父亲那承袭来的金银首饰工艺技巧,加上他在学院派时期奠定的坚实的绘画基础,以及他因热爱而运用到自己作品中去的镶嵌画技法,最终使得克林姆特的画面装饰艺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且形成了克林姆特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风格。
 


《水蛇Ⅰ》


《水蛇Ⅱ》

启示


从克里姆特的绘画生涯以及创作道路中,或许能为我们的创作之路带来一些启示。

首先,绘画基本功很重要,创作与变形,都是建立在一个扎实的绘画基础之上的。

其次,要清楚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所擅长的方面,并勤加练习。

最后,找到自己的关注点和兴趣点。类似于克林姆特对于东方装饰风味和日本浮世绘的重彩和线描的喜爱,马蒂斯和毕加索忠爱于非洲原始面具和雕塑,高更偏爱于塔希提岛的原始欲望和生活等等,将其以适合自身并且擅长的方式,以艺术的表现手法来进行输出,便是一种合适的艺术创作过程。
 


《希望I》


但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对于艺术,我们都只是刚踏步的初学者,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不断学习,永远保持热忱。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