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 | 一张革命主题油画的欣赏指南
2022-08-15 15:08:59编辑:yuki
好画千千万,每天都在看,但到底如何看?赶着建军节,咱们就以相关历史题材为例,跟着大白老师一起,来看看这幅《南昌起义》~
 
大家都知道,1927年8月1日,周恩来同志领导发动了南昌起义,后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节,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建军节
 

《南昌起义》小稿之一  黎冰鸿  1959年


《南昌起义》小稿之二  黎冰鸿  1959年

围绕“南昌起义”这一主题,前前后后产生了许多堪称经典的美术作品,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黎冰鸿的《南昌起义》就极具代表性。

今天我们重看黎冰鸿的《南昌起义》,一同纪念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们的激情与热血。除此之外,这幅画的创作思路对于当下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依然具有现实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各位研考生在创作时也可学习借鉴。

1、看背景

来看第一任军博馆长贾若瑜对这幅画创作过程的回忆:1959年军博筹建时,军博请黎冰鸿创作了一副反映南昌起义的油画。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画面上以起义的领导者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为主要表现的人物。


《南昌起义》首次创作成稿  黎冰鸿  1959年

但开馆前不久,中宣部副部长张际春通知贾若瑜带着这幅画到某地开会,会上一些人根据胡乔木所撰写《中共党史三十年》中对南昌起义领导者的叙述(胡的书中介绍南昌起义的领导人时,没有提贺龙),指责这幅画把贺龙放在显著位置。贾据理力争并拿出周恩来亲笔写的指示,才平息了众人的反对意见。

2、看构图

南昌起义是“围绕式”的构图,也可以说是“环绕式”,画面中心围绕着最高领导人周恩来同志,这种椭圆形构图更利于表现一个中心点。


《南昌起义》局部  


《南昌起义》局部  
 
仔细看,画面中正抬手发言的领导人脚下是椭圆形的台阶,而场景中最主要的光源打在了此人物的身上,这是否很像舞台上主角站在聚光灯下的场面?

且领导人的位置在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上,而所有战士的目光都汇聚在他的身上,这样一来,便形成了画面的绝对视觉中心点。

3、看色彩
 
这幅作品以大面积的暖黄色作为主基调,加上人物蓝色的服装,和偏冷偏暗的灰蓝色调天空形成一种鲜明的色彩对比,简单明了,生动地交代了画面东方欲晓的时间背景。


《南昌起义》局部  
 
作者通过画面,结合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真实反映了历史事实,通过人物的表情塑造,着重强调起义前紧张肃穆的气氛。
 
同时,作者对光和色的合理设计则透露着浪漫主义色彩,使得画面冷中有暖,灰暗而不黯淡。严肃冷峻氛围中涌动着战士们烈火般的热情,黎明前的至暗时刻过后将迎来希望的曙光,以及沉默静止中涌动着的即将爆发的革命力量。

4、三画《南昌起义》
 
黎冰鸿生前曾三绘《南昌起义》,分别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以1959年作品为蓝本,黎冰鸿于1960 年又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复制完成另一幅《南昌起义》(纵200厘米,横259厘米)。

《南昌起义》黎冰鸿  1960年
 
1977年,为纪念南昌起义爆发暨建军5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计划于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并开始重新筹备陈列。为此,黎冰鸿应邀为该馆重新创作了一幅《南昌起义》。
 
因为这幅油画表现的是黎明之后起义战斗取得了胜利、大家在总指挥部欢庆的场景,所以八一馆一行人员都把这幅油画的名字称为《欢呼胜利》。


《南昌起义》 黎冰鸿  1977年
 
大白老师认为,《南昌起义》这幅画非常直观地描绘了那些筑建了当今太平盛世的革命先烈们的模样。而每一个安稳的时代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守护的人,八一建军节,让我们向伟大的军人们致敬!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