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美考研 | 考研创作中的七种构图法
2023-06-06 15:23:25编辑:yuki

创作是考研科目中的重头,而构图是创作必要的一环。

构图即是需要根据创作题材和主题要求,把要表现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协调且完整的画面。

基础但并不简单。

今天大白老师就来给大家说说最常见、最基本的七种构图法。
 

“三角形构图”
 

较标准的三角形构图又叫金字塔形构图,暗示着稳定、完整、安全,是最易掌握的一种构图形式;其特点是在画面中所表达的主体放在三角形中,或主体对象本身形成三角形的态势。三角构图的运用也比较灵活,比如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斜三角或倒三角。
 



德拉克洛瓦 《自由引导人民》


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这幅画利用三角形构图,主要人物处在三角形的最高顶点,很好地突出了主角第一的原则。
 

“水平线构图”
 

此构图是最基本和最常用的构图方式之一。水平线在画面中,可以对画面情绪产生抑制作用,这是由水平线的平静、稳定的特性决定的。当这种水平线成为画面形式的基本格式时,体现了安宁、平静的意境。通常用以表现广阔的画面。
 

在水平构图中,水平线的高低不同也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水平线较高的构图,会让人感到更强的压迫感,而水平线较低时,会带给读者平静、广阔和相对放松的情绪。




康斯太勃尔 《威文霍公园》


康斯太勃尔的《威文霍公园》中就有两条明显的水平线状走向。整幅画面描绘的是一个广阔的室外场景,带给观者的是祥和与宁静的氛围感。


“垂直构图”
 

以垂直线条的物体为主,如站立的人、树木、竖长形的建筑等,使画面空间拥有纵深感。创作时灵活运用,使物体和物体之间距离、长度、高度与粗细都不同,这样可以使得画面更具节奏感。




梵高 《丛林之下的两个人》


梵高的《丛林之下的两个人》画面中,树木与人都为垂直线状,但这些树木的粗细、远近与间距在画家的处理下都不同,仅靠垂直的树干便在画面中创造出一个纵深感很强的空间。


“对角线构图”


作为一种导向性很强的构图形式,对角线构图,能够有效避免左右均分画面的呆板,同时可以引领视线走遍整个画面,汇聚视线的能力很强。且作为有倾斜度的对角线有不稳定感,能使画面充满立体感、延伸感和运动感。
 



夏加尔 《生日》


夏加尔的《生日》中,接吻的画家本人与妻子的身体呈现左上至右下的对角线状,给观者一种不稳定感,使整幅画面富有动感与延伸感。


“十字形构图”
 

水平线与垂直线均有平稳之感,画面中这两者相交,便能得到十字形构图。能加强画面的规整、稳定感,给人以平稳、庄重、严肃感,表现成熟而神秘。这种构图形式经常运用于严肃、庄重、悲壮或神圣的画面。




米勒 《牧羊女与羊群》


米勒的《牧羊女与羊群》中,牧羊女与地平线形成十字架式的构图。并采取黄金分割法,结合点、线、面手法。把画面的重心设置在画面中央路偏离一些的地方,让牧羊女处于画中的黄金分割点。使人们的视觉重心由牧羊女到羊群、旷野最终转到牧羊女身上,更加突出了牧羊女的主体地位。整幅画面透出一种肃穆感与淡淡的寂寥。


“圆形构图”


特征分为三种:边线、圆心与轴心。

圆形的边线无首无尾,形状亦无方向性,张力均匀。因此给人以滚动、饱满、完整、柔和、团拢的视感。

圆心是观者看画时不自觉寻找的点,是影响知觉力场地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而将主体物以中轴线为准来布置构图在圆形构图中,如果出现一个集中视线的趣味点,那么整个画面将以这个点为轴线,产生一种强烈的向心力。

但这种构图模式,可能会活力不足,缺乏冲击力,缺少生气。




拉斐尔《佛利诺的圣母》


拉斐尔的《佛利诺的圣母》中,人物的头部分布在画面中正好处在圆形的边线上,整幅画面张力均匀,有一种聚拢感。画中圣母处在画面中轴线上,观者的视点会随之被引到圆形的中心,也是画面中心来。


“ 'S' 形构图”
 

“S”形构图是一种基本的经典构图方式,画面中物体以“S”的形状从前景向中景和后景延伸,画面构成纵深方向的空间关系的视觉感。具有延长、变化的特点,使画面具有韵律感与空间感。




朱利叶斯 · 科恩伯格 《宁芙与牧神》


朱利叶斯 · 科恩伯格的《宁芙与牧神》是典型的“S”形构图,视觉中心聚焦在水泽女神宁芙的形体上,顺着身形的曲线向上走,观者注意力便被转移到画面左上方偷窥的牧神那里。画面具有韵律感与节奏感。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