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史论|中国美术史重点名词解释梳理 (2)
2023-06-08 11:39:35编辑:yuki
秦汉
01、马 踏 飞 燕

马踏飞燕是东汉青铜雕塑的代表作,甘肃武威擂台出土,也称铜奔马(俗称“马踏飞燕”)。作品通高34.5厘米,作者独具匠心,铸造一匹矫健奔驰的骏马,三足腾空,一只脚踩在展翅疾飞的燕隼背上,使人产生骏马的速度能超过飞燕的联想,其侧视的基本构图呈倒三角形,运动感很强。

作者巧妙地让燕隼双翅张开,加强了雕像支点的稳定感,同时用燕隼的疾飞之态烘托出天马的神速,取得内容与形式、技术与思想的完美统一,具有浪漫主义的巧妙构思。

被誉为古代青铜雕塑的奇葩

马踏飞燕


02、长 信 宫 灯

西汉前期
,河北满城汉墓窦绾墓出士;既是一件生活用品又是一件装饰品。

人像中空,可以纳垢,左手执灯盘,右臂上扬袖口下垂成为灯罩,灯盘中心可插蜡烛,灯盘外围安装可以开合的弧形屏板,以调节灯光照明的方向和照明幅度,宫女体内中空,烟可通过右袖通道收入体内,以保持住室环境的清洁。

灯盘及宫女头部等部件皆可拆卸,以方便擦拭清除灯内的烟尘。以汉代宫女为基本造型,灯身通体鎏金,有铭文“长信”二字。构造精美,捧灯之宫女跪地做侍奉状,眉宇间蕴藏着被奴役者的痛苦神情,人物性格鲜明。

此灯原系汉宫之物,显示了最高工艺水平。实用性与艺术性、科学性与功能性完美结合,堪称工艺雕塑的典范。


长信宫灯

魏晋南北朝
隋唐


01、昙 曜 五 窟

云冈昙曜五窟,位于山西大同武周山西部,是北魏前期的代表作品。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昙曜五窟的五个石窟的中央都雕刻巨大的如来佛像,象征北魏五朝的五代皇帝。

第20窟的露天大佛,作为云冈石窟的标志,是云冈石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胸以上因石质坚硬,保存完好。造型古朴硕大,两肩宽厚,袈裟右袒,手势呈大目如来“定印”状,定印,又称神定印,是表示禅思,使内心安定的意思。

据说释迦佛在菩提树下禅思人定,修习成道时就是采用这种姿势。露天大佛是文成皇帝的象征,他恢复佛法,开凿云冈石窟,大佛的嘴角微笑神态,表现出佛教徒对他的敬意。大佛的衣纹成阶梯状排列,显示出一种粗重厚实的质感,反应健陀罗造像和中亚牧区服饰的特点。

昙曜五窟造像不仅代表了当时我国佛教雕刻的新水平,而且还标志着佛教艺术北朝风尚的形成。这种形成于大都会的新风尚,迅速向四面扩散,深深地影响了其他地区的石窟造像的其他门类的佛教造像。
 


昙曜五窟


02、昭 陵 六 骏

昭陵六骏是唐太宗李世民令雕刻名匠将他征战时骑乘过的六匹骏马刻成浮雕,置于他的墓地前,世称“昭陵六骏”,是昭陵北阙的一组纪念性浮雕。

昭陵六骏石刻分别是飒露紫、拳毛騧、白蹄乌、特勒骠、青骓和什伐赤。浮雕六骏分别选取战马受伤、徐行、奔驰等动态,风姿英武。其中飒露紫选取战马受伤,丘行恭为其拔剑医治的瞬间,具有情节性。

这六件石刻作品纯熟的运用了“起位”这一经典浮雕创作技巧,因而使作品产生了强烈的体积感。六骏石刻风姿英武,具有情节性和高超的写实艺术与表现力,表现了唐帝国时代气魄。
 


昭陵六骏之飒露紫


昭陵六骏之拳毛騧


昭陵六骏之白蹄乌


昭陵六骏之特勒骠


昭陵六骏之青骓


昭陵六骏之什伐赤


03、顾 恺 之

顾恺之是东晋最伟大的一位画家,也是早期的绘画理论家,字长康,小字虎头。顾恺之的绘画注重表现人物精神面貌,尤其重视眼神的描绘。

据记载,他作画数年不点眼睛,认为绘画中人物形体的美丑对绘画的意义不是最紧要的,而传神的关键是描绘眼睛。张彦远曾借用《庄子》的“清羸示病之容,隐几忘言之状”来加以概括。

这正是探究玄理、又在追求恬淡寂寞的胜流名士的真实写照。这种内心恬淡的心理刻画和秀骨清像的类型描写是时代的特征、也是时代的产物。

有三件流传下来的绘画被认为是顾恺之原作的摹本,即《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和《列女传·仁智图》。

04、《女 史 箴 图》

《女史箴图》(唐摹本)是依西晋张华的文学作品《女史箴》而画,共九段,内容是讲解劝诫宫中妇女的一些封建道德规范。画家通过对当时宫中贵族妇女的生活描写,展露出她们的神采。

因卷中的一系列动人的形象,注重用线来造型。线条以连绵不断、悠缓自然的形式体现出节奏感,线的力度略有控制,正如“春蚕吐丝”、“春云浮空、流水行地”一样。顾恺之已将自战国以来形成的“高古游丝描”发展到了完美无缺的境地。

(请横屏观看)


《女史箴图》局部  (唐摹本)


05、《洛 神 赋 图》

《洛神赋图》(宋摹本)是据诗人曹植的《洛神赋》而画的。曹植以优美动人、气脉一贯的赋文创造了人神相恋的梦幻境界,用以抒发作者失恋的感伤。古代一些画家曾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流传下来的《洛神赋图》有几种摹本,其中以故宫藏的一件较为古朴。

绘画以故事的发展为线索,分段将人物故事的情节置于自然山川的环境中展开画卷。画面人物之间的情思主要不是依靠面部表情来显露,而是依靠人物之间相互关系的巧妙处理展现出来。

画中洛神含情脉脉,若往若还,表达出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惆怅情意,使人体验到顾恺之概括为“悟对通神”艺术主张的绘画表现。



《洛神赋图》局部  (宋摹本)


06、《虢 国 夫 人 游 春 图》

盛唐宫廷妇女生活为创作题材的作品。画的是杨贵妃姐妹三月三日游春的场景,画面上马的步伐轻快,人的形态从容,符合郊游的愉快主题。

不依靠背景,仅以一组人物的配置、马的跑动和色彩运用而能衬托出春天的气息是此幅作品的成功之处,这一骑从行列对表现当时豪贵生活的骄纵富有概括意义。

(请横屏观看)


《虢国夫人游春图》局部


07、《捣 练 图》

《捣练图》分几个情节描写了从事制练劳作的贵族妇女。全卷共分三段,开始一段四个妇女在捣练,最末一段是把练扯直、熨平,中间一段是络线、缝制。

在表现这几组人物时,相互间的联系自然而生动,如扯绢者身体微微着力后倾,熨练者细心在绢上轻轻地熨平,动态徐缓,仪态娴静。全画中除人物的一般动作及动作间的联系自然而合理外,一些细微的动作描写尤为具体而生动。


(请横屏观看)


《捣练图》局部


08、吴 带 曹 衣

即“曹衣出水、吴带当风”。

“曹衣出水”北齐画家曹仲达,他以画梵像著称,被誉为"曹家样”。有着“曹之笔,其体稠叠,而衣服紧窄”之称。“曹衣出水”指的是他对于人物衣纹的描绘,笔法稠密,用细线表现薄纱贴身的衣褶,有如刚从水里走出来。

“吴带当风”盛唐画家吴道子,他独创的宗教图像样式被称为"吴家样”。“吴带当风”指的是吴道子笔势圆转的“莼菜条”线描,极富运动感和强烈的节奏感,有着“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效果。

09、以 形 写 神

“以形写神”是东晋画家顾恺之提出的形神关系论,其强调人物画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且“传神”必须要通过一定的形象表现出来,达到形神兼备的效果。

10、传 神 论

传神论是东晋画家与理论家顾恺之提出的,他是中国画史上最早运用“传神”评价美术现象的人,顾恺之在《论画》中强调人物画的“传神”,重视刻画人物的精神面貌与性格气质,并提出了“以形写神”、“迁想妙得”等创作思想。

顾恺之的“传神论”是人物画创作实践的总结,直到唐代,传神论还是作为人物画主要的审美标准被运用。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